黑水县境内的山脉

黑水地处岷山和邛崃山交汇地段,为岷山山脉向南倾没和邛崃山山脉向北倾没的复合部位。属岷山山脉延伸部分,分别由松潘县毛尔盖区、热务区入境。属邛崃山脉延伸部分,分别由理县米亚罗区和红原县刷经寺区入境。

红岗山脉在麦扎乡入境,自北向东南走向,经知木林、洛多、石碉楼、色尔古等乡向茂县延伸。主蜂日多沃山,在洛多乡境内.海拔4502米,北端峰峦在海拔4000米以上,南端峰峦较低.表现为向南倾斜的地势。山脉分支较明显的有三处:一处是麦扎乡沃作别嘎(海拔4327)经依格佐季(海拔4057)在色湾河坝倾没;二处是在知木林乡的龙波山(海拔4466),此处有三条分支,分别是麦扎乡的达安山,知木林乡的弼石梁子,洛多乡的洛河粱于(洛多、慈坝、双溜索、龙坝四乡交界);三处是洛多乡的日多沃山,此处有两条分支.即洛多乡的嘎茸梁子和石碉楼乡的石碑梁子。


   达索肯山:它是与红岗山平行的一条分支,在麦扎乡入境。峰峦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主峰来则块布,海拔为4280米,在知木林乡的二木林倾没。

 

羊拱山脉:在松潘、红原、黑水三县交界处入境,自西向东折转东南走向,峰峦展布于泽盖、晴朗两乡北部边缘,海拔4000米以上。主峰康错.海拔5273米,山脉脊线分布于泽盖、晴朗、扎窝、芦花、红岩五乡交界地带,东缘山麓在晴朗、扎窝两乡境内倾没,西缘山麓在泽盖、红岩、芦花三乡境内倾没,北线山麓在松潘县毛尔盖区前进乡羊拱沟毛尔盖河倾没。在羊拱雪山康错处有一分支,为希娘山——松兹尔山脉,峰峦展布于沙石多、泽盖两乡交界线上,海拔在4000米以上.主峰达日巴哥,海拔4795米,在黑水河与三打古沟交汇处倾没。

峨太基山脉:西接鹧鸪山,向东走向,经峨大基(海拔为5286);峨太拉(海拔5211)、峨太美(海拔5257)三座高峰,继续东延至瓦钵梁于,在黑水与茂县交界处两河口倾没。西部峰峦4000米以上,主峰峨太基为县内最高岗峦,意为“群山之父”;东部峰峦一般在海拔3000米以上。东端瓦钵梁于主峰海拔3767米,最低山峰2990米,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峨太基山脉北缘山面为泽盖、芦花、红岩、麻窝、木苏、维古、瓦钵梁子等乡的境域,山面陡峭,峰峦峥嵘,山麓为地势陡峻的封闭峡谷。南缘山面为茂县赤不苏区的境域。在峨太拉附近.有一分支向东延伸.为茂县的太白山脉。

亚克夏山脉:南接鹧鸪山,北接羊拱山,是邛崃山脉最北的延伸部分,它是黑水、红原两县的分水岭。东缘山面为沙石多乡的马河坝、银真、奶子沟的境域。峰峦在海拔4000米以上,主峰亚克夏山,海拔4850米,山麓向北逐渐开阔,海拔逐渐升高,为草原地貌。

(文字来源:黑水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