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采取实际有效措施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
(2004.07.05)

    长期以来,黑水县农牧民有着外出务工经商的良好传统,但是,由于管理教育工作不深入,致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在外违法违纪或聚众闹事事件时有发生,扰乱了当地的社会秩序,也给黑水县、阿坝州乃至整个四川省带来了不良影响,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州、县采取了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指导农牧民外出务工致富。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一是县上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任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黑水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狠抓落实,近日,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县上特别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邓真言佩同志牵头,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参与组成的专案组,集中一段时间,狠抓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实行了“五包”责任制,即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户包家庭成员,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不出空白。三是落实全县副县级以上干部包乡、包村责任制。四是将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管理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县上确定了“教育、疏导、规范、打击”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8字工作思路,专门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会议,通报情况,传达省、州领导指示,统一思想。6月29日晚,县委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此项工作。会上,参会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就如何抓好此项工作逐个提建议、表决心。

  三、召开专题会议,层层落实责任。6月4日、6月30日,县委、县政府两次召开全县性大会,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专题部署。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并要求将责任书签订到村、到组、到户。

  四、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措施。县上建立健全了“六大制度”,一是日常教育制度,二是乡、村规民约约束制度,三是外出登记制度,四是行前谈话制度,五是定期联络制度,六是奖惩制度。并先后出台了《黑水县委、黑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工作意见》、《黑水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办法》,规范管理

  五、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正面引导,树立文明新风,重树黑水良好形象。

  六、深入基层,狠抓督查。

  七、搞好服务,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一是内部转化。县上紧紧抓住境内水电、旅游开发,各项建设需要大量劳务的契机,积极主动加强协调,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务工经商,投身家乡建设,实现劳务就地转化。二是外求发展。6月15日至19日,县长赵泽祥带队奔赴新疆进行实地考察,与省政府驻新疆办事处劳务办公室反复协商,签订了输出1000名拾棉工的意向性协议。目前,县上正在开展宣传动员和外出人员体检、教育工作。届时,县上还将组织力量对赴新疆人员进行跟踪教育管理。

  八、严格依法办事,严厉打击犯罪分子。黑水县成立了专案组,对在外闹事未受到当地公安机关追究的首要分子、骨干分子,以及多次参加聚众闹事人员进行严打,决不姑息迁就。

(鸣谢来源:阿坝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