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核桃猛河挂果
(2004.09.06)

“你看,这株40厘米高仅有3年生长年龄的核桃树就结了3个核桃,这是目前州内选育出的经济性状最好的核桃品种。”日前,笔者随着黑水县林业局局长李述军的介绍,在该县知木林科技示范园看到40—80厘米高的许多核桃树都挂满了果实。这一株株挂果的核桃树就是该县林业部门经过4年艰辛努力选育出的核桃新品种——隔年良种核桃。
    2000年,该县林业局协同科技局在开展《黑水县核桃种质资源调查与优系繁育技术研究》过程中,筛选培育出了最好的黑水隔年良种核桃。它主要分布在该县知木林、扎窝、晴朗等7个乡镇。据生产测试表明:黑水隔年良种核桃具有早产、坚果品质好及丰产性特强的特征,特别是腋花芽结果能力特强,一般均在60%以上,其超强的腋花芽结果能力达国际良种水平。在苗圃地里种植一般均在2——3年内挂果。目前,该县正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省农业项目投资和通过职工入股的形式在知木林骨干苗圃建立120亩黑水隔年核桃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力争年产苗木50万株,销售5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125万元。进而为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的深入实施提供生态和经济兼用的优质苗木;为广大村民在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中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确保退耕还林工程 “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同时,该县也正向省林业厅干果品种审定委员会申请该品种的认定工作。(袁颖春 王继刚)

(鸣谢来源: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