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公推直选”村党支书拉开帷幕
(2004.09.23)

  “我们选干部,就是要选办事公道,作风正派,有魄力,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好干部。”9月10日,笔者随同黑水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在芦花镇四美村开展“公推直选”村党支部书记试点工作进行调查摸底时,该村一位老党员如是说。
    8月下旬以来,该县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州有关文件精神,征求多方意见,分析本县实情的基础上,多次深入村、组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专访等形式,全面了解村党支部班子现状,认真了解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通过调查研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后,该县决定把芦花镇四美村、双溜索乡双溜索村作为开展“公推直选”试点村,采取“民主推荐、公开竞争、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村党支部班子,进而为扩大党内民主,增强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为农村“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此项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即:调查摸底阶段;广泛动员,宣传发动阶段;公推直选,竞争上岗阶段;建章立制,签订目标责任书阶段;总结经验、上报材料阶段。在此期间,工作组将深入试点村指导工作。
    据悉,该县的“公推直选”试点工作在10月15日结束后将在全县逐步推行,从而不断将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轨道。(益英 蒲英)

(鸣谢来源: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