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惊现古树木化石群
(2004.09.24)

  近日,在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内发现了大面积罕见的古树木化石群落。化石群在白龙沟西侧缓坡上,个个形态各异,千姿百态,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孑然一身,有的形如伐桩,有的树干扭曲成麻花状,有的表皮完好,有的盘根错节,有的节外生枝,有的青苔包裹着年轮,有的镶嵌在岩壁中,或隐或显,或大或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木化石又称硅化木,成因是由于地壳的强烈运动,火山爆发带来地层断裂,大量的原始松柏类植物被淹埋在隔氧的地下,周围的二氧化硅、碳酸钙、硫化铁等化学物质在地下水的作用下,不断腐蚀,使木纤维经漫长时间的碳化作用。随着地球不断的运动,地面上升,使得这些木化石露出地表。木化石既保存了原来木材的结构与外表特征,也具有石头非常坚硬的特征,真实地记录了该地区亿万年来自然生态的沧桑巨变,是进行古生态学、古气候学、古地质学、古森林学、古树木学研究的最佳场所,是开展科普游和探险游的理想之场所。
  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阿坝州黑水县境内,公园地处邛崃山脉西部,是高山峡谷区向山原宽谷、沼泽草地的过渡地带,自然生态环境独特,人文景观灿烂迷人,原始风貌保存完好。(李述军 兰俊)

(鸣谢来源: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