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办理转向“人来人往”
(2004.10.13)

  前不久,黑水县政协组织由提案委、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的提案督查督办工作组,深入到政协第十二届黑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68件委员提案所涉及的26个承办单位进行了督查。结果表明:承办单位在办理委员提案过程中,已由过去的“文来文往”变成“人来人往”,委员满意率达98%以上。这是该县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得到加强提高和成熟的重要表现。
    过去,许多单位对政协委员的提案极不重视,多数单位对提案的办理,采取“以文传文”的形式,根本不深入基层或实地去加以解决;个别单位避重就轻,想方设法寻找客观条件开脱自己,对主观条件避而不谈……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充分发挥。针对这一现状,今年年初,该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相继召开了县委政协工作会和提案交办会,县委办和县政府办联合行文转发了《政协黑水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使政协提案办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的放矢。该县交通局、农牧局、教育局等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成立了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小组,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制定了办理提案的具体措施,并深入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该县交通局在办理《关于瓦钵乡乡道维修的建议》一案时,局长亲自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瓦钵乡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办公,与该乡党委、政府研究维修方案,立项上报,总长22公里的维修经费很快得到了解决。目前,公路维修已近尾声。多数承办单位对收到的提案都作了认真清点、核对和登记,单位一把手在提案原件上签注了办理意见,及时将提案落实到有关股室和人员办理。
    “机关作风整顿”、“城区卫生整治”、“加大农村投入,搞好实用技术培训”作为该县政协提案督办的重点内容,引起了组织人事、财政、建设环保3家单位的高度重视,他们积极邀请提案者参与面商,让委员自始至终参与办理的全过程。
    在督查中,督查组根据承办单位面临的具体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与承办单位共同研究了治理整顿措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该县已形成了“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各界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促进了该县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袁颖春)

(鸣谢来源: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