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河流域开发拉开序幕

20021008

近日,黑水河竹格多水电站建设工程指挥部正式成立,这标志着黑水河流域水电开发工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黑水河是岷江上游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流域面积达7240平方公里,水能理论蕴藏量达1700MW。经规划论证,黑水河流域干流按两库五级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为 556MW,自上而下分别为马桥电站、竹格多电站、毛儿盖电站、色尔古电站、柳枰电站,供电四川主网;两库五级建成后,可以实现年调节,为四川电网调峰又提供一个新的电源点。自1998年全面启动黑水河流域水电前期开发工作以来,四川黑水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先后完成了《四川阿坝州黑水河流域水电规划报告》、《竹格多、马桥电站项目建议书》、《竹格多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了四川省计委、水利厅和省电力公司等有关职能部门的审查和批复。今年 7月,四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亚洲电力投资股份公司(新加坡上市公司)、岷江电力股份公司、汶川川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四家签定了中外合资企业四川黑水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合资合同,共同投资滚动开发黑水河水电资源。
    
据了解,竹格多水电站系黑水河流域规划的二级电站,装机容量为2×40MW,保证出力17MW,年平均发电量达4.011亿千瓦时,具有日调节能力。工程总投资3.48亿元,注册资本金为11640万元,投资回收期11.07年。该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动工,2005年投入发电运行。目前,竹格多水电站的勘测设计任务已完成。
     
黑水河流域水电的滚动开发,是实施四川水电支柱产业的又一个支撑点,而竹格多电站的建成,将为推动黑水河流域梯级电站的滚动开发迈出可喜的一步。

(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