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达古冰川

很早就有一种登临位于四川省黑水县达古冰川的愿望,这魂牵梦绕的愿望终于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成为了现实。

720分,一支由25人组成的攀登达古冰川考察队整装上车进发了。越野车沿着蜿蜒的三达古河岸逆流而上,一路苍翠的树林,河流哗哗的水声和林中鸟儿欢快的鸣叫,使人精神倍增。车途经中达古和上达古村寨时,藏寨边迎风招展的经幡,袅袅升起的炊烟映入眼帘,一阵婉转的山歌声随风飘来,使寂静的山谷顿时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从上达古村寨沿河而上,由于海拔不断升高,两岸的绿意越来越少,犹如春天很快又进入冬天的感觉。820分,我们一行赶到冰川脚下的一号营地。站在一号营地,远远可以看见包围着冰川的山脊和正在升起的阳光照在山脊上,让山脊熠熠生辉。仔细察看地面,脚下的杂草正在偷偷地露出嫩绿。

        920分,大家各自选择马匹,从一号营地顺山势而上,沿路两边都可见到茂密的原始森林,林间还掺杂有杜鹃林,地面是由像地毯一样松软的苔癣所覆盖,一阵微风吹来,摇曳的树林间撒下斑驳的树影,偶尔还可看到松鼠在林间树枝上跳来跳去,对我们的到来,也许是在看稀奇吧!因为这里人迹罕见。从二号营地向上,地势越来越险峻,骑在马背上都感觉有一种被摔下的恐惧。上行1公里,可对望凌云瀑布。1030分,我们冲出茂密的原始森林,到达高山杜鹃林。据说这里的杜鹃要到6月才开放。那时,漫山遍野呈现出万花盛开、争奇斗妍的大好风景。极目远望,杜鹃林上面全是乱石岗,马匹再也不能行走了,大家就开始摸爬前进。冬措日月湖,湖面一片雪白,如哑铃状横躺在群山之中,也如纯情少女穿着白色的纱裙酣然入梦。山脊上,天边飘着的云雾时散时聚,在湖面四周还有鸟儿的鸣叫。我们真正感到与大自然浑然结成了一体,心中的烦恼与世间的纷争在这里被荡漾的一干二净。我拿起了手中的相机,“卡嚓、卡嚓”的按个不停。从东措日月湖朝下望,整个山势被划分成不同的梯带:裸石带、杜鹃林带、杉树林带和灌木林带。同时还可看见河谷地段游弋的牛马悠然地啃着牧草。

      在短暂的停留后,我们继续向上攀行,由于到了高海拔地区,部分到达冬措日月湖的人员就已显得力不从心,剩下的10人继续往前走。从冬措日月湖山脊向上行走,两个多小时后,海拔4400米的东天门呈现在了大家眼前,东天门是由两座靠近的石山相峙而成。呈“U”字型。绕过东天门向左边前进,道路积雪越来越厚,有时为了探路,一不小心,陷入齐腰深的雪窖中,在一番挣扎爬出后,又继续行进。一路上,大家都是走一段歇一会儿。下午410分,我们终于到达达古冰川,我心里的激动和喜悦之情,简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忍不住朝天大喊几声。冰川周围全被皑皑白雪所覆盖,只有冰川断裂层面纹路清晰,有如树木的年轮,断裂层下面的冰蚀湖被大雪覆盖着,只可看见它灰蓝色的身影。环顾四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油然而生。这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书中所描写的“天人合一”的境地。为了留下这一美景,到达的人员都争先恐后留影。大家心里都有一种想法,就是历经艰险后,一睹了冰川的芳容,挑战了困难的极限。天空很快暗了下来,霎时间飘起了鹅毛般的大雪,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返回原路中,雪越下越大,并刮起了大风,风绞雪打在脸上,有痛楚的感觉,路在大雪覆盖中时隐时现。这时,我深刻体会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也体会到新中国的今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也为红军长片精神而自豪……

下山途中,由于耗费体力太多,我们就顺势直有雪的地方向下滑,到达2号营地时,已是晚830分。在这里等候已久的马队,马上把大家扶上马。于是,我们踏着夜色返回了黑水县城。

(鸣谢文字来源:阿坝日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