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北项目简介(小额信贷在黑水)

 

在四川北部,有一片神秘的疆土--甘孜藏族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那里有神奇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和黄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稻城小贡嘎山,那里分布有高耸入云的雪山、溪流湍急的峡谷、水草丰茂的大草原,那里居住着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藏羌人民。产中国成立后,这里的经济和社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是,由于自然地理条件的原因,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特别是历史上曾以农牧林业为主,对自然资源造成了过度的利用,出现森林被砍伐殆尽、水土流失、草场过载、生产条件下降,严重的防碍了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使得历史上遗留的贫困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很多人口因为自然灾害而反贫。

为了帮助当地政府和人民持续的解决贫困问题,UNDP从1996年开始,为两州提供了一个扶贫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目标是帮助阿坝州的茂县、黑水、松潘和甘孜州的稻城、乡城和巴塘这6个县的5000个贫困户贫致富,并实验和推广新的扶贫和可持续发展方式。项目总预算200万美圆,其中小额信贷资金90万美圆。

和其他项目一样,我们从社区的参与入手开展工作,动员当地农户参与项目的设计、实施和监督管理。各县先后成立了乡村发展协会,招聘了专职社会工作人员。项目的内容除了小额信贷之外,特别设计了资源管理和生态农业项目,目的是帮助农户理解和周围环境的关系,通过民主的方式共同决定资源的分配和使用,同时建立道理态农业示范和示范乡,采用低投入、高产出的生态农业技术,例如利用太阳能解决部分柴草问题,帮助她们改灶,节约能源,利用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发展绿色蔬菜等等。项目还利用小额信贷的组织形式和中民会议制度开展农业技术、扫盲和妇幼保健等培训活动,为每个村培训一名卫生员并提供了一套卫生包。

在项目实施期间,中央政府决定停止砍伐一切原始林,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战略,这样有利于当地生态环境的恢复。另外,省政府也对当地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把和环境最友善的生态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发展,为此对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这就为当地贫困户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很多农户已经从生态旅游和生物资源开发的生产中受益。

今后,如果有更多的资金支持,项目将探索如何利用旅游也带动贫困户的发展,帮助当地利用生物资源开发更多的新产品。欢迎国内外朋友到那里旅游、考察、提供更多的援助。

更多请进入:扶贫与小额信贷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