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居民行为生活方式与两周患病的关系研究

汪凯 王国庆 李钋 黄建生 朱迎

[摘要] 目的:了解黑水县居民两周患病与行为生活方式的关系。方法:通过分层整群抽样,访谈调查了黑水县15岁及以上的居民1483人。结果: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影响黑水县居民两周患病的因素有经济状况、不良饮食习惯因子1和因子3、过去重病史、饮酒、家庭用水、个人卫生因子2和营养状况等八项因素,其中尤以饮酒、过去重病史和不良饮食习惯因子1的作用居前三位,其两周患病的概率和不患的概率之比分别为1.58831.55951.4371。在饮酒者中,与两周患病有关的因素有饮酒年限、3日饮酒次数、三日主要饮酒种类和三日饮酒量,其两周患病的概率与不患的概率之比接近。结论:影响黑水县居民两周患病的因素中行为因素占有重要的位置,尤其是饮酒和饮食习惯的作用较为突出。这些因素多数是可变的,从而为进一步的干预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 两周患病;行为因素

[中图分类号]R19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8507(2001)01-0105-03

ASTUDYONRELATIONBETWEENBEHAVIORFACTORSANDMORBIDITYOFTWO-WEEKINHEISHUIC
OUNTYSICHUANPROVINCE.WANGKai,WANGGuo-qing,LIBu,etal.WestChinaMedicalUniversityofMedicalSc
iences,Chengdu610041,P.R.China.Abstract:Objective:Toknowtherelationshipbetweenthemorbidityoftwo-week
andbehaviorfactors.Method:The1483inhabitantsover15inHeishuicounty,fromthestratumsampling,areinterviewed
.Results:TheanalysisofLogisticregressionshowsthereare8kindsoffactorsaffectingthemorbidityoftwo-weekofheish
uiinhabitants,suchaseconomicstatus,harmfuldietetichabits,thehistoryofseriusdisease,drinking-alcohol,personalh
ealthhabits,andthemostimportantthirdaredrinking-alcohol,thehistoryofseriusdisease,harmfuldietetichabits,theirR
Rare1.5883
1.5595and1.4371.Inthepeopleofdrinking-alcohol,thedrinking-alcoholfactorsrelatedwithmorbidityoftwo-
weekaredrinkingyears,andthetimes,thekind,thelevelofdrinkingalcoholof3days.Conclusion:Thebehaviorfactorsare
theimportantformorbidityoftwo-weeksinthehabitantofHeishuicounty,especiallydrinking-alcohol,harmfuldieteticha
bits.Keywords:Themorbidityoftwo-week;Behaviorfactors
  

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为卫生部扶贫县之一,主要聚集藏族居民,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经济水平、传统文化思想观念的影响,其健康、疾病和行为生活方式与其他地区相比有其特殊性。本文用多元分析方法就该县居民的主要行为生活方式与两周患病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以发现影响该县居民两周患病的行为因素及其作用大小,为进一步制定有效的干预计划,促进居民的健康水平打下基础。

1 材料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为黑水县1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共1483,714,48.1%,769,51.9%。城镇居民207,14.0%,农村居民1276,86.0%。城镇居民在县城内随机整群抽取,农村居民根据经济水平和地理分布分层随抽选取17个村,每个村又随机抽取23个村民小组进行整群调查。

1.2 调查内容 包括一般情况,如年龄、文化程度等;行为因素包括饮酒行为(如饮酒种类、饮酒量、三日饮酒状况等)、饮食习惯、个人卫生习惯、营养状况(居民各种食物的食用频率);两周患病情况,两周患病指调查之日起向后推两周内患急性病的情况。患病是指感到身体不适去看过病或自己买过药,如有身体不适未看过病,但有卧床、休工、休学、影响生活生产之一者也应计为患病[1]

1.3 调查方法 采用访谈式调查方法收集资料。访谈员为黑水县的医务人员,要求懂当地语言,至少中专文化程度,且进行了4小时的调查培训,每人预调查23份问卷经过审查合格后才能作为正式访谈员。访谈员总共23人。调查时间为19965月。

1.4 质量控制 通过培训统一调查标准;调查前采用方便抽样选择了80名调查对象进行预调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存在的问题;调查分成六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由华西医大派1名质控员到现场进行质量控制;同时华西医大和黑水县防疫站的有关人员组成了质量总控小组,进行全面质量控制。调查完毕后,随抽抽取了60(约占4.1%)的调查对象进行复查。

2 结果

2.1 资料预处理

为了准确获得居民的家庭收入状况,调查时以家庭拥有的几种主要家电为依据,用快速聚类方法对其进行分类评价,得到4级评价结果,评分愈高,经济状况愈好;将反映营养状况的20个指标进行聚类分析,得营养状况的七级评价结果,评分愈高,营养状况愈差。

将反映不良饮食习惯的9项指标进行因子分析,提取了三个公因子(不良饮食卫生习惯因子1、因子2和因子3),三者合计贡献率为67.5%,用方差极大正交旋转得表1。因子1主要反映吃不合卫生要求食物的条目,因子2主要反映饮食过程卫生的条目,因子3主要反映食用较咸食物的情况。用回归方法计算的因子得分用于以后的分析,因子得分越高表示该类习惯越好。  

将反映个人卫生习惯的6项指标进行因子分析,提取了二个公因子(称个人卫生因子1、个人卫生因子2),二者合计贡献率68.3%,用方差极大正交旋转得表2。因子1主要反映洗手、刷牙、洗澡的基本卫生习惯,因子2主要反映喝生水和洗碗后(或饭前)用抹布擦碗。用回归方法计算的因子得分用于以后的分析,因子得分越高表示该类习惯越好。

2.2 两周患病的相关因素

用是否两周患病作为因变量,年龄、性别、职业、文化化程度、民族、经济状况聚类结果、不良饮食习惯因子得分、个人卫生因子得分、家庭用水、吸烟、饮酒等近20个因素作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其结果见表3。表3表明,影响两周患病的因素有经济状况、不良饮食习惯因子1、不良饮食习惯因子3、过去重病史、饮酒、家庭用水、个人卫生因子2和营养状况等八项因素,其中尤以饮酒、过去重病史和不良饮食习惯因子1的作用居前三位,其患两周患病的概率和两周不患病的概率之比分别为1.5883(1/0.6296)1.5595(1/0.6415)1.4371(1/0.6958)

2.3 饮酒因素和两周患病的关系

根据饮酒与两周患病的联系,将所有饮酒的调查对象选出来,用是否两周患病作为因变量,与饮酒有关的变量,如饮酒种类、饮酒年数、最大饮酒量、喝咂酒共用吸管、最近一月酒醉次数、最近三天饮酒次数、三天饮酒种类、三日饮酒量、醉酒次数等12个因素作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其结果见表4。表4表明在饮酒者中,与两周患病有关的因素有饮酒年限、3日饮酒次数、三日主要饮酒种类和三日饮酒量,其两周患病的概率与两周不患病的概率之比大致接近。

3 讨论  

黑水县两周患病率为245.41,是全国农村的2.1,相对是较高的[2],因此分析其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意义。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来看,影响黑水县居民两周患病的八大类因素中,行为因素有五大类,具为突出的地位,并且这些因素基本都是自创性危险因素。logistic回归中偏回归系数(B)表示各因素贡献的大小,Ln(B)反映在其它因素得到控制后,接触某一因素两周患病概率和不患病概率之比,是相对危险度的估计值。因此对两周患病来说,八大类因素中居前三位的因素是饮酒、过去重病史和食用不合卫生要求的食物。这种结论与黑水县特定的经济文化条件有关。

不良饮食习惯因子1,包括吃干硬烫食物、吃生肉、吃未经加热的剩饭菜和吃酸菜,它们与疾病的关系是明显的,是消化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这几种饮食习惯在黑水县相当普遍,如调查显示吃生肉占34.1%,常吃酸菜占87.7%;家庭用水与疾病的关系密切,调查中38.0%的居民饮用水是沟水,11.1%饮用河水;个人卫生因子2包括吃生水和用抹布擦干碗筷,由于家庭用水不合卫生要求,同时抹布本身就是不卫生的物品,用于擦碗筷当然要污染碗筷,与疾病的联系显而易见;调查中60%以上的居民每天的主食是面食、红苕或土豆和酸菜,每天吃猪肉者只有58%,73%87%的居民一个月都难得吃一次牛肉和鱼肉,55%69%的人一个月都难得吃一次蛋类和奶类食品,每天吃蔬菜者也只有35%。显然这样的食物结构很难保证均衡营养,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不足,影响到居民的健康状况。

在两周患病的相关因素中,饮酒占了重要位置。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两周患病主要与三日饮酒状况有关,四个影响因素中有三个为三日饮酒指标。饮酒年限、三日饮酒次数和三日饮酒量反映了饮酒的时间、频率和量,都与疾病的关系密切[3]。饮酒者平均酒龄(20.69)与平均年龄(38.79)岁之差18,说明开始饮酒年龄小,酒龄长。饮酒年龄越小,时间越长,那么对机体的损害越大。饮酒量越大,对机体的作用越强烈,更易患病。三日饮酒量折算成白酒量平均每人三日饮酒达5.1,说明了黑水县居民的饮酒量大,对健康的影响也是较明显的;在饮酒种类上,一般认为不同种类的酒对机体的危害取决于酒精的浓度和其中的杂质成分,且混饮的危害最大。在黑水县居民饮酒者中混饮的比例相当高,在饮酒者中各种酒都喝的比例为88.6%,三日饮酒中喝多种酒的比例为23.7%[2]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国家卫生研究-1993年国家卫生服务总调查分析报告》[R].199411.

[2]汪凯,王国庆等.黑水县居民医疗需要和卫生服务利用研究[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9,7:376.

[3]何廷尉.预防医学与社会医学[M].四川科技出版社,1991:154-163.

(来源:现代预防医学  2001年第28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