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居民医疗需要和卫生服务利用研究     

汪凯 王国庆 李钋 黄建生 朱迎

摘要 目的:了解黑水县居民医疗卫生需要量、门诊和住院服务利用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方法:通过分层整群抽样访谈调查黑水县15岁及以上的居民1483人。结果:慢性病患病率是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2.1,两周患病率是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1.98,不同人群医疗需要量有所不同。影响黑水县居民健康最重要的疾病是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疾病。两周就诊率只有全国农村的1/2,未就诊率是全国农村的2,多数系统疾病近2/3未就诊。年住院率高于全国农村水平并以消化系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呼吸系疾病为前三位。结论:黑水县与全国农村相比呈医疗高需要、门诊服务低利用、住院服务高利用的特点,并且生物医学模式的疾病谱在该地区仍占主导地位。

关键词 医疗需要 服务利用 少数民族StudyonMedicalServiceNeedandHealthCareUtilizationinHeishuiCounty/WangKai,etalTheChineseHealth
ServiceManagement-1999;15(7):376
379Abstract Method:throughthestratumsampling,interviewwith1483peasantsover15yearsinHeishuicounty.
Results:1.ThemorbidityofchronicdiseaseinHeishuiCountyis2.1timesofnationalcountrysideaveragelevel
,andthemorbidityoftwo-weekis1.98timesoftheaveragelev-el.2.Therearedifferenceindifferentpopulation,themajor
diseasewhichaffecthealtharediges-tivesystem,respiratorysystem,infectiousdiseaseandparasitedisease.3.Two
-weekvisitingrateinHeishuiCountyisonlyhalfofnationalruralaveragelevel,thenone-visitingrateis2timesoftheaverage,
andtherearetwo-thirdsofthemnotvisitingdoctors.4.Theyearlyinpatientrateishigherthannationalaveragelevelandth
efirstthreediseasesareindigestivesystem,infectiousandparasitediseaseandinrespiratorysystem.Conclusion:co
mparingtoallcountrysidearea,therearecharacteristicsofhighmedicalservicedemand,Lowoutpatientserviceutiliza
tion,highinpatientserviceutilization,andthediseasepatternofbiomedicalmodelisstilldominantinHeishuiCounty.Authors address
 WestChinaUniversityofMedicalSciences,Chengdu,SichuanProvince(610044),P.R.ChinaKeyWords Medicaltreatmentneed  Serviceutilization  Minoritynationality  

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为卫生部扶贫县之一,主要聚集藏族居民,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经济水平、传统文化思想观念的影响,其卫生服务需要和利用等有其特殊性。本文分析了该县居民医疗卫生需要量、门诊和住院服务利用的基本情况和不同人群的差别。目的是给当地政府制定相应的卫生政策提供依据,以便有限的卫生资源得到合理分配,促进居民对卫生服务的利用,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本次共调查黑水县1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共1483,714(48.1%),769(51.9%)。城镇居民207(14.0%),农村居民1276(86.0%)。城镇居民在县城内随机整群抽取,农村居民根据经济水平和地理分布分层随机选取17个村,·673·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1999年第7(总第133)1卫生部扶贫项目;2华西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成都,610041;3卫生部黑水县扶贫办公室,623500每个村又随机抽取23个村民小组进行整群调查。

1.2 调查内容

包括一般情况、过去三月慢性病患病情况、调查前两周急性病患病和就诊情况、行为生活方式等。

1.3 调查方法

采用面对面的访谈式调查方法收集资料,访谈员为黑水县的医务人员,要求懂当地语言,中专以上文化程度,且进行了4小时的调查培训,每人预调查23份问卷经过审查合格后才能作为正式访谈员。访谈员总共23人。调查时间为19965月。

1.4 质量控制

通过培训统一调查标准;调查前选择了80名调查对象进行了预调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存在的问题;调查分成六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由华西医大派1名质控员到现场进行质量控制;同时华西医大和黑水县防疫站的有关人员组成了质量总控小组,进行全面质量控制。调查完毕后,随机抽取了60(约占4.1%)的调查对象进行复查。

2 结果

2.1 慢性病患病率和两周患病率

调查发现,慢性病病人352,慢性病病例总数为401(即一人可以患多种疾病),患病率270.3,远远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其中男性高于女性,而全国农村地区则相反(见表1)。患一种病157(87.7%),患二种病18(10.1%),患三种病4(2.2%)。随年龄的增加,慢性病患病率逐渐增加,40岁以前各年龄段患病率都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40岁以后的慢性病患病率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接近(1)

  

在两周患病方面,患病人数322,患病总人次377人次,患病率254.2,是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2,其中男性高于女性,而全国农村则相反(1)。两周患一次病274(85.1%),患二次病41(12.7%),患三次病7(2.2%)60岁以前,随着年龄增加两周患病率逐渐增加,60岁以后则低于其他年龄组,可能与本调查60岁以上的人较少有关。各年龄组两周患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1)

慢性病患病率藏族(253.0)高于汉族(206.4),农牧民(256.0)高于企事业人员(213.9),文化程度越高,患病率越低,医疗费用自费者(279.6)高于公费劳保者(200.0),现在和过去饮酒者(272.8)高于不饮酒者(257.8),现在和过去吸烟者(275.9)高于不吸烟者(248.5)。两周患病率的人群特征基本与慢性病患病率相同。

  

从慢性病的构成和患病率来看(见表2),前三位慢性病是消化系统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呼吸系统疾病,三者合计占68.5%。其患病率分别是全国农村水平的3.47.71.5倍。在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中结核病较突出,患病率是全国农村的10倍。在消化系病中以胃十二指肠疾病突出,患病率是全国农村水平的5.8倍。

按疾病分类分析,两周患病以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突出,二者合计占83.0%,其患病率是全国农村水平的2.52.4倍。在消化系病中以胃十二指肠疾病突出,占消化系病的73.1,两周患病率达38.41(见表3)

2.2 两周就诊率和未就诊率(见表4)

两周患病总人次377人次,就诊120人次,两周就诊率80.9,接近全国农村的1/2,其中男女差别不明显,而不象全国农村女性就诊率高于男性(4)。从年龄来看,40岁以后的两周就诊率明显高于40岁以前,而与全国农村随年龄的增大两周就诊率逐渐增加有所不同。各年龄就诊率都低于全国农村水平。

调查人群中两周患病总人次377人次,未就诊257人次,两周未就诊率68.17%,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2,其中男女接近。从年龄来看,基本上是随年龄的增加未就诊率下降,这与全国农村调查结果相反。除60岁组外,其他年龄组未就诊率都明显高于全国水平,40岁以下这种差别越明显(4)。 

 两周就诊率藏族(81.6)低于汉族(142.9),农牧民(76.5)低于企事业人员(109.8),有文化程度高就诊率高的趋势,医疗费用自费者和半费者(9.4)高于公费劳保者(77.6),现在和过去饮酒

(76.1)低于不饮酒者(108.1),现在和过去吸烟者(72.8)低于不吸烟者(84.9)。两周未就诊率的特点基本与就诊率相反。

两周未就诊率按疾病分析,以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构成分比例较大,分别占51.%30.7%。其就诊率分别为43.2‰、31.7‰。多数系统疾病近2/3未就诊,其中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以及呼吸系病未就诊率达72.7%67.5%。消化系病就诊率略高于全国农村水平,而呼吸系病就诊率明显低于全国农村水平,其中急性鼻咽炎就诊率只有全国水平的1/3,急性鼻咽炎未就诊率达69.5%(见表5)

2.3 年住院率

调查发现1483人中有711995年住过医院,年住院率4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男女住院率接近,都高于全国农村地区的住院率水平(见表6)。从年龄看,15岁组外,住院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各年龄组住院率都高于全国农村水平。

    

从住院病种看,前三位是消化系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和呼吸系病,三者合计占80.2%。其住院率远远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其中呼吸系病住院率是全国农村水平的2倍。在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中结核病占36.8%,住院率为4.7‰。在消化系病中以胃十二指肠疾病突出,占消化系病的39.1(见表7)

3 讨论

3.1 医疗卫生需要的特点

本研究以慢性病患病率和两周患病率说明医疗卫生需要。慢性病是指某种病持续3月以上而未愈者,两周患病指调查之日起向后推半个月内患急性病的情况。

3.1.1 医疗需要量大 根据分析结果,黑水县居民医疗需要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相比呈高需要的特点。表现在调查人群慢性病患病率较高,是全国农村的2.1,患两种以上慢性病的人达12.3%;两周患病率较高,是全国农村的1.98,两周患病两次以上者达14.9%。较高的慢性病患病率和两周患病率还说明黑水县居民的健康水平与全国农村相比是有一定差距的。

3.1.2 不同人群医疗需要量有所不同 本研究显示不同人群医疗需要量的大小。如男性高于女性,年龄越大需要量越大,藏族需要量高于汉族,农牧民高于企事业人员,饮酒者高于不饮酒者,吸烟者高于不吸烟者等。这种结果基本上反应了人口特征与疾病、医疗卫生需要的关系。

3.1.3 生物医学模式的疾病谱占主导地位 不论是慢性病还是两周患病,都以消化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所占的比例较大。在慢性患病的构成中,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占有较突出的地位。这三大类疾病的患病率和两周患病率也较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7.7倍。因此影响黑水县居民健康的最重要的疾病是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疾病。其中消化系病主要以胃十二指肠疾病为突出,呼吸系病以感冒较为突出,传染病中以结核较为突出。

3.2 卫生服务利用的特点

本研究采用了两周就诊率、两周未就诊率和年住院率来反映黑水县居民对卫生服务的利用情况。

从两周就诊率和未就诊率来看,黑水县居民对门诊服务的利用较低。表现在两周就诊率只有全国水平的1/2,未就诊率是全国农村水平的2;从不同人群的就诊率与未就诊率来看,除性别和民族外,基本上反映不同人群对门诊服务的利用情况,如有医疗保障者门诊利用就高。企业人员、公费医疗者有一定的医疗保证,因此对门诊的利用高于农民和医疗自费者。藏族居民对门诊的利用低值得注意;从两周就诊的疾病分析,消化系病就诊率略高于全国农村水平,是因为其患病率很高之故。从两周未就诊率(上转第379)来看,多数系统疾病近2/3未就诊,说明了黑水县居民常见病就诊率较低,而未就诊率较高。如急性鼻咽炎就诊率只有全国水平的1/3,未就诊率达69.5%

黑水县居民住院服务利用高于全国农村,体现在总住院率、男女住院率和年龄段住院率都高于全国农村。其原因可能与居民的卫生需要量很大、保健意识较差(反应在就诊率低和未就诊率高)、文化习惯和医疗技术较差等有关;在住院病种上,以消化系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疾病、呼吸系病为前三位。结核和胃十二指肠疾病仍较为突出,更进一步说明了生物医学模式在黑水县的主导地位。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国家卫生服务研究-1993年国家卫生服务总调查分析报告.1994

2.李秉瑜.卫生服务研究.,何廷尉主编.预防医学和社会医学.成都:四川科技出版社,1995

(来源: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1999年第7期(总第1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