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黑水县居民饮酒行为特点分析

王国庆 李钋 汪凯 黄建生 杨开选 朱迎 唐远方 唐中林

摘 要 目的:了解黑水县居民饮酒行为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方法:通过分层整群抽样访谈调查了黑水县15岁以上居民1483人。结果:黑水县居民饮酒现象普遍,调查对象平均饮酒率高达80.51%(78.50%82.53%);饮酒起始年龄小,饮酒年限长,饮酒量大;居民喜好白酒、咂酒等酒精含量高的酒类;饮用咂酒是黑水县居民的传统风俗习愦,饮用咂酒共用一根吸管是当地居民独特的饮酒方式。长期过量饮酒和不洁的饮酒方式是影响黑水县居民健康的潜在危险因素。

关键词 饮酒行为 少数民族 健康教育ANANALYSISONDRINKINGBEHAVIORFORSICHUANHEISHUIRESIDENTS.WANGGuoqing,etal.School
ofPublicHealth,WestChinaUniversityofMedicalSciences,Chengdu610041,SichuanProvince,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understandthebasicconditionsandcharactersofthedrinkingbehaviorofHe
ishuiresidents.Method:Tointerview1483residentsof15yearsandabovebythewayofstratifiedandclustersam
pling.Results:Heishuiresi-dentsdrinkcommonly,withtheaveragedrikingrateupto80.51%(78.50%
82.53%);Thecharactersareearlybeginning,longtermindrinking,andlargequantity;peoplelikeliquorandano
therhighalcoholdrinkcalled
zha;drinkingzhaisacustomofHeishuipeople,withacharacteristicwayofsharingonesinglesuckingpipeamongmanypeo
ple.Conclusion:Longtimeoverdosedrinkingandunsanitarydrinkingmethodareinsidiousfactorstoinflue
ncethehealthofHeishuiresidents.Keywords
 Drinkingbehavior Minorities Healtheducation  四川省黑水县是贫困县,是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居住地。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和传统习俗的影响,该县居民存在许多不良生活方式。其中以饮酒尤为严重,与饮酒密切相关的消化系统疾病和肝脏疾病是影响该县居民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此种状况在四川省藏族居住地区具有一定代表意义。为了了解藏族居住地区居民的饮酒行为现状,分析饮酒行为与疾病的关系,以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我们在卫生部扶贫办、四川省爱委会和黑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964月在黑水县进行了一次居民行为健康与疾病的调查研究,其中以饮酒行为为重点。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为该县15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在农村采取分层抽样与整群抽样结合的方法抽取17个村,从中随机抽取农民1276,在县城采取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居民207,共计1483人。

1.2 方法 设计统一调查问卷,采用面对面访谈式调查方法收集资料填写问卷。从黑水县卫生防疫站、医院等卫生有关部门组织调查员24,培训合格后参加调查。

1.3 资料处理 所有资料经整理录入foxprs数据库,经逻辑检错后,cpmpaq386计算机上用stata软件和spss软件进行分析。

1.4 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1483,收回问卷1483份。无拒答、废卷。调查后5天随机抽取样本中的5%进行复查,计数资料重测结果Kappa值为0.65,μ检验P<0.01,计量资料重测结果相关系数最低为0.6635,最高为1,P<0.01,各项指标一致性尚可。

2 结果与分析

2.1 饮酒率 本次调查显示,80%的调查对象存在不同程度的饮酒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调查对象的饮酒率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结果见表1,男性饮酒率和女性饮酒率分别高达83.47%77.76%;藏族居民的饮酒率(83.09%)明显高于其他民族的饮酒率(54.81%),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饮酒率低于文化程度低的人群;农牧民的饮酒率明显高于其他职业人群(2)

 

2.2 饮酒种类 在饮酒者中,饮用最多的为咂酒、依次为白酒、啤酒、甜酒(见表3)。饮酒者的主要饮酒种类显示有54.77%的饮酒者以饮用咂酒为主,43.47%的饮酒者以饮用白酒为(4),反应出黑水县居民饮酒偏好酒精含量高的酒类。

2.3 饮酒年限 调查显示黑水县居民饮酒年限长,首次饮酒年龄小,饮酒者的平均饮酒年限为(20.69±13.53),饮酒年限最长的达到70,由于调查对象饮酒年限与其调查时的生存年限(年龄)有关,故以调查对象的饮酒年限与调查对象的年龄的比值能更客观地反应饮酒者的饮酒时间。分析发现,饮酒者该比值平均为0.50±0.21,最大为1,说明黑水县居民饮酒者中在调查时平均在其生存时间的一半即开始饮酒,最小的在其出生时即开始饮酒。居民首次饮酒的年龄中位数为18,50%的对象在18岁以前即开始饮酒,25%的调查对象在13岁以前开始饮酒,75%的调查对象在22岁以前开始饮酒,调查对象的酒龄与年龄的比值在性别、民族、文化程度、职业上均有所有不同,分析显示男性、藏族居民、文化程度较低者和农牧民的饮酒时间长于女性、藏族以外的其他人群、文化程度较高者和农牧民以外的职业者(5)

2.4 饮酒量 在饮酒量上,饮酒者最大饮酒量平均为白酒(3.212±2.851)(50g),最多为11,啤酒(0.801±1.465),最多为24,为更准确的衡量调查对象实际饮酒情况,本研究分别对调查对象最近一月醉酒情况和最近三天饮酒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结果显示,1194名现在饮酒者最近三天的饮酒次数不少于3(6),调查对象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醉酒次数达(1.413±3.164),最高者达30,即最近一月每天均醉酒,34.09%的调查对象最近一月醉酒不少于1(7),饮酒者在最近三天平均饮用白酒(3.319±5.407),最多者达70,饮用咂酒平均(3.667±6.740),最多者达60,饮用啤酒平均(0.115±0.805),最多者达16瓶。

2.5   饮酒方式 饮用咂酒是黑水县居民的一项风俗习惯,咂酒均由各家各户自行酿造,原料一般采用青稞,经蒸煮后密封于土制坛子中发酵,数月至半年不等即可饮用,而其传统饮用方式极具特色,当土坛启封后,用一至2支中空的竹管插入坛中,在招持客人时,首先由在坐长辈用竹管挑出稍许撒向坛外以敬祖先,然后依次为客人、长辈、晚辈用同一根竹管饮用坛中的咂酒,第一次程序完成后就可随意饮用,但均通过同一根竹管饮用,在竹管与口接触的一端无任何消毒措施,常常是饮用者在饮用前用手简单擦一下或根本不擦。该饮酒行为可成为多种疾病传播的途径,在某些人群中已认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但该行为在当地的发生率仍然很高。本文通过调查显示,在饮酒者中,喝咂酒经常和有时与他人共用一根吸管者占96.73%,在饮用白酒时经常和有时与他人共用一个碗或杯者亦占83.02%(8)。饮用咂酒与他人共用一根吸管的行为虽然发生率高达96.73%,但在饮酒者中仍然有少数居民摈弃这一行为。调查显示这一行为在文化程度较高中者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文化程度较低者,而工人、教师、国家工作人员明显低于农牧民,汉族和当地其他少数民族低于藏族居民(9)。对共用一根吸管饮用咂酒的行为和对共用吸管是否会传染疾病的认知关系的分析发现,从不与他人共用一根吸管的人群对该问题的正确认知高于经常和有时共用一根吸管的人群(10),认知和行为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

3 讨论

     通过本次对黑水县居民饮酒行为的调查显示,黑水县居民的饮酒行为具有以下特点:

3.1 饮酒行为普遍,调查对象平均饮酒率高达80.51%(78.50%82.53%),女性饮酒率亦高达77.76%,而男性、藏族居民、文化程度较低者和农牧民的饮酒率分别高于女性、藏族以外的其他民族、文化程度较高者和农牧民以外的其他职业者。

3.2 居民饮酒偏好于白酒和咂酒等酒精含量高的酒类。

3.3 饮酒起始年龄小,50%调查对象在15岁前就开始饮酒,饮酒年限长,反映在饮酒年限占调查时生存年限的比例高,饮酒者酒龄占年龄的比值平均为50%

3.4 饮酒量大,饮酒者在最近三天平均饮酒次数高达1.65,每天饮酒者达28%,饮酒者在调查最近一月平均醉酒次数亦高达1.41,34%的对象在最近一月醉酒次数不少于一次,饮酒行为已经对居民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胁。

3.5 饮酒方式独特,喝咂酒作为当地的一项风俗习愦,根植于其文化传统中,在饮用咂酒的传统方式中,隐藏着各种对健康的危险因素,尤其是共用一根吸管饮用咂酒对众多疾病的传播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传播途径,调查显示96.83%的居民在饮用咂酒时经常和有时与他人共用一根吸管。但同时也可看到,即使经常与他人共用一根吸管饮用咂酒的人群对共用吸管是否传染疾病的正确认识也达到60.34%,可见很多居民虽然具有正确的认知,却没有相应的健康行为,说明居民的行为受到社会风俗习惯的巨大影响。

3.6 过量饮酒行为作为一种与当地文化传统相连的行为,属于一种低可变行为,要进行改变,工作难度是非常巨大的。要改变这一不健康行为,除提高居民健康认知以外,更重要的应该是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这项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行首先应在相关健康教育知识的传播基础上,大力营造一个过量饮酒有害的社会舆论环境,建立相应的社区健康教育规章制度,而这一切必须以当地政府的对居民饮酒现状、饮酒对居民健康的危害程度严重性的认识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开始,本文的意义即在于此。

4 参考文献

1 顾杏元.中国贫困农村卫生改革策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5,9(8):6

2  王殊.民族健康教育与民族传统风俗习愦.中国健康教育,1993,9(5):13

3 孙秀英.贫困地区健康教育模式的探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4 罗建.健康教育应成为民族卫生工作的先导.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1990,3:34

现代预防医学1999年第26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