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被分布特点

黑水县在地理分布上属岷江-秦岭南北自然景观分界线以南的过渡带,地理位置决定了植被群落既有四川种群成分,又有甘肃、青海、陕西、云南和西藏种群成分。

县境内植被属川西高山坡谷植被地区的岷江上游植被小区.水平地带性典型植被为亚高山常绿针叶林。因地形、气候等因素,植被呈明显性垂直地带变化,又有区域性差异。原始植被保留甚少,次生植被比重逐渐上升增大,全县地势西北部高耸,向东南逐渐倾斜.使县境内植被的水平分布带从南向北、从东向西逐渐发生演替现象。县境东南部基础植被带为干热河谷灌丛,随着地势向西北的抬升,在峨太基山麓,植被基础带已演变为亚高山针叶林带。从县境南部到北部植被类型由干旱河谷灌丛带、落叶阔叶林带、中山针叶阔叶混交林带或高山针叶林带为基础带植被类型,逐步演变为中山针阔混交林带或亚高山疏林灌丛带为基础植物带的亚高山针叶林、亚高山疏林灌丛、亚高山灌丛草甸植物类或亚高山灌丛草甸、高山草甸、高山流石滩植被组成的植物类群。

各植被带面积也逐渐从大到小,或从有到无,充分表现出了县内植被水平分布南北成分的逐步过渡和东西成分逐步侵入的复合形态特征。                          

(文字来源:黑水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