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阿坝州考察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四川省建设厅高级规划师 钱振越)

    随省科技顾问团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考察一周,行程两千公里,考察了许多工业、农牧业、水电和旅游业项目。沿途工业和农牧业的蓬勃发展,交通通畅,城镇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旅游事业的迅速发展,给全州带来了新的活力。因多年来从事风景名胜和旅游事业工作,多年来在阿坝州开发建设对该州比较了解,有深厚的感情,下面我谈谈对阿坝州旅游业发展的看法和提出一些建议

  一、旅游资源富集为全国之冠

  资源是发展旅游事业的基础,没有高品味的旅游资源,旅游事业就不可能持续发展。这次我又到了我过去没有到过的若尔盖大草原和“九曲黄河第一湾”。黄河上游蜿蜒曲折于大草原中那种气势和情趣,夕阳西下的花湖,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都具有高度的旅游价值,可称为同类型的风景区中顶尖的景区,够得上国家风景名胜区水平。

  卡龙沟和达古冰川,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水平,在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申报时已上报国务院但未批准。卡龙沟在八十年代中期曾是黑水森工局的采伐工区,当年龙沟外森林被大量砍伐,几成荒山灌木林,泥不流塌方到处皆是。龙卡沟是在斧头下抢救过来的。但这次惊现卡龙沟外已是森林密布,当年的凄惨景象已被苍翠的森林所替代,生态环境仍恢复,卡龙沟内除了个别钙华滩、因水流向改变而枯萎外,生态环境已保存完好,原始美丽的景观仍和当年相仿。具有和九寨、黄龙不同的独特的景色。将对中外游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达古冰川从电视录像和照片中看出该冰川气势雄伟、洁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大九寨环线”上不可多得的景点。

  大录神仙池既有黄龙之景观,又有九寨沟的风光,森林茂密、原始,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风景区。

  桃坪羌寨和色尔古藏寨,即是村寨,又是古堡,历史文化、建筑和科研价值极高。

  这些新的景区、景点,加上已开发的九寨沟、牟尼沟、黄龙、四姑娘山、米亚罗、古尔沟温泉、松坪沟地震遗址等,红军长征纪念碑以及民族风情,组成了富集的丰富多彩的旅游大州。在全国和世界上极为罕见。

  二、全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基础设施

  九寨沟和黄龙地区的基础设施大部分已达全国一流和世界接轨的水平。1987年四川曾代表国家到美国考察美国国家公园,美国先进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十余年后九黄机场修建在高山顶上,八十公里的景观大道直通九寨沟,超五星级的“九寨天堂”深藏密林之中,有三十余家星级宾馆和藏羌特色的旅游镇,在国内数第一。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旅游跨越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对阿坝州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省委、省政府提出“大九寨旅游区”的构想是十分正确的。阿坝要以九寨沟和黄龙为龙头,带动全州旅游事业的发展。有以下几点建议:

  1.将若尔盖和红原列为草原风景名胜区。先批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进而上报国务院申请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取得国家级的品牌,要发展旅游必须取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旅游区等都是部门行为,不能和风景名胜相比。自然保护区是保护自然生态和动植物,不是搞旅游的。以草原为主要内容的国家重点风景区还没有。因之,这种类型的风景名胜区是很具吸引力的。卡龙沟、达古冰川和色尔古藏寨合并报一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如这两个风景名胜申报成功,则阿坝州有五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居全国之冠。现正在进行第五批国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申报和审批,应立即抓该项工作。不要错过时机。

  色尔古藏寨,规模大,区位条件好,上寨和中寨可能会有新发现,可组织专家考察论证。如有独特之处。可作为世界遗产“中国碉寨群”的发展项目,以提高其品牌效应。

  2.必须认真编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若尔盖、红原、卡龙沟都必须编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并按规划进行建设、保护和管理。我省的峨眉山、九寨沟、黄龙都认真编制了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按规划进行保护和建设,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现若尔盖、红原和卡龙沟都已编制了县域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但这不能代替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达古冰川修建索道,必须有规划,认真的进行可行性论证后才可建设。

  3.加强风景名胜的保护和管理,使资源长盛不衰,永续利用

  风景名胜区要坚持“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这个方针,把资源的保护放在首位。当前九寨和黄龙的基础设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在资源的保护上还不够,如九寨沟游人量超过生态可承受能力,水质的富营养化导致水的质量下降,过量建设游览道破坏了景观和生态,这些都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我认为应按国务院颁布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和《四川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建立政府或带有政府性质的管理机构统一管理。项目的开发可以招商引资。

  4.关于旅游城镇的建设

  旅游城镇的建设必须有旅游城镇的特点,必须充分满足旅游需要,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的原则安排足够的旅游服务设施,要有足够的停车场、宾馆和较大型公共设施要有足够的地下停车场,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自驾车停车需要。建筑要有地方特色,要有文化气息。注意环境和城镇绿化,对现有建筑不要轻易拆除,可以改建的尽量改建,以节约资金。

 

(鸣谢来源:阿坝州政府网  200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