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铠甲舞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项目
(2004.05.13)

    在云南大理近期结束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工作交流会上,文化部又公布了29个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名单。 四川阿坝州黑水县的民间舞蹈——卡斯达温(铠甲舞)被国家文化部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名单。

  29个保护项目中,综合性试点有3个,它们是江苏省苏州市、福建省泉州市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专业性试点有26个,包括上海民间曲艺———锣鼓书、安徽省民间歌舞———花鼓灯、山东省杨家埠木版年画、河南省传统庙会文化、重庆市铜梁舞龙艺术、四川省民间歌舞———卡斯达温、陕西省西安古乐、青海省热贡艺术等。综合性试点将从宏观管理角度,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政策法规建设、投入机制、组织工作体系等进行探索,侧重探索制度建设与机制创新;专业性试点将针对某一门类民族民间文化现状,制定保护标准和具体措施,着重探索专业门类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思路、办法和措施。通过试点的探索与实践,将总结出不同地域、不同层面的经验,以便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保护工程”启动一年迄今,由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逐步建立健全了保护机制;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去年投入1000万元,今年国家又将投入2000万元;第一批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必将为先进文化带来强劲的生命基因,增强其吸引力和感召力。

  于2003年1月启动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于同年10月公布了首批10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名单。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推动,该工程计划从2004年实施到2020年,其保护对象是:珍贵、濒危的并具有历史价值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包括传统的口述文学和语言文字;传统的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杂技等;传统的工艺美术和制作技艺;传统的礼仪、节日、庆典和体育活动等。此外,还包括与上述各项相关的代表性原始资料、实物和场所以及其他需要保护的特殊对象等。

  此外,文化部、财政部还于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指出,“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不仅要落实资金,还要组织力量,统筹规划,加强指导;要坚持政府保护与民间保护相结合,财政投入与社会资金相结合;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吸引社会的广泛参与,共同搞好工程建设。通知同时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纳入财政预算,给予经费保障。各地要因地制宜,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这一工程。

  据悉,财政部已安排了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的前期启动和调研工作。



(鸣谢来源:综合 中国青年报 阿坝州政府网 等信息)

相关链接;